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不到三米的距離》


「聽說—雨宮和他分手了。」
「已經知道了。」
「那你有甚麼打算呢?」
「沒有。」
「今天還得做完這個。」
面無表情,頭也不抬一下。
「這樣啊……」
把咖啡放下,他回到自已的部門去。
二木那傢伙,是在擔心吧?
可是,我也無法給予答案。

和她座位的距離,即使蹺路也不過三米,直走的話大概一米多吧?
「你知道嗎? 他們分手了。」
「真的嗎?為甚麼?」
消息,是從下屬的閒聊中聽到。
新居起址,印在聯絡表上。
她,甚麼也沒對我說。
「計劃書做的不錯,客戶也很滿意。」
「謝謝。」
無法探問近況,也不知道她是否需要安慰的話語,只能在工作上盡量稱讚。
不過,她的確比以前更努力了。
沒有半點消沉的樣子,甚至比和那人同居時還要積極。
真的沒問題嗎?有時會偷瞄一眼。
座位相距不遠,誰也不會發現的。
知情者除外—

「你呀—乾脆表白算了—」
「怕她討厭嗎?高中生啊?」
二木那傢伙,又拉著我來喝酒。
「討厭甚麼的都無所謂—」
「只是,如果我說喜歡她,以她的個性,一定會努力回應。」
「可是,那是真正的感情嗎?」
「就像為了回應父母期望,拼命練琴的孩子,不見得都喜歡音樂。」
「這段時間,想了很多—」
「不想用自已的感情去束縛她—」
「像平常一樣就好。」
「因為雨宮才決定離婚啊—現在想來也不能全句否定。」
「……」
「醉了啊—酒量真差。」

我不要,我不要分居,我喜歡你,我不要分開—
這些話,最後還是沒對前妻說過。
不要緊嗎?
為甚突然分手了?
新居環境怎樣?
現在,也是甚麼都說不出口。
明明,她就在如此靠近的地方。
感情只能靠語言傳遞—
今後如果再遇到新的對象,要好好告訴她自已的心意—
就算明白這些,世事總是知易行難的。

「小要,客戶要的報價單好了沒有?山田姐,這是你要的資料。部長—這宣傳稿你看行不行?」
和往常一樣,從她手上接過一份又一份的文件。
「早安!」
「早安。」
只是,在升降機裡,無論站得多近,也不會再聊天了。
珠穆朗瑪峰,無論是8840米,還是5000米,我都攀不到頂。
即使同居的地方還在—
即使身影一直在眼前—
即使擁抱的觸感殘留著—
那不可思議的夏天,還是會漸漸消失得無影無蹤吧?
人生的階梯,現在踏上了多少呢?

「一大早的,在幹甚麼啊?」
推開窗戶,直接喊話。
「部長—你看不出來嗎?」
「這個扭來扭去的,是召換外星人的舞蹈吧?以前流行過。」
「一早就在召換外星人啊?哪裡學來的?」
「才不是啦!是最近那個超人氣的減肥早操!」
「錯了!舞步全錯了!完全不同啊!」
「沒關系啦—這樣跳著跳著心情就很好。」
「不停扭來扭去,又變回蛇女了—還是巨型的。」
「甚麼叫巨型?我有好好控制脂肪率呀!」
「每晚回家躺著吃零食來控制嗎?」
「還有,你的確比大部份的蛇巨型—」
「草原蟒蛇比我大啊!」
「蟒蛇只生活在樹林和沙漠裡!」
在自已的房間,跳著可笑的舞蹈—
想到新的花名,就直接喊出來—
相距不只三米,卻愉快的閒聊著。
香港、日本、台灣,三年又三個月—
加起來,又有多少距離?

「還是有點冷呢—」
她放下啤酒罐,靠過來。
「不要坐著移動啦。」
「這樣好舒服—」
「躺下來前先問一句—」
「部長—不是我一生的緣廊?」
「可以……隨便躺下的……」
俯視著她慵懶的側顏,大腿上傳來熟悉的溫度。
「睡著了啊。」
那是,春末初夏,一個暖意洋溢的晚上。



覺得上一篇對部長的暗戀歷史寫得不夠,就加以補充了。
描寫他們由遠至近,再到親密無間的距離。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