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3日星期三


《天台與便當》


「部長— 部長—」
「雨宮!」
「說過在公司裡不要隨便叫我的—」
「雖然沒有必要隱瞞,但社內戀愛這種事,還是不應該太張揚—」
「解釋起來也很麻煩……」
「所以—聯絡表啦聯絡表!」
「我和部長的住址不是一樣嗎?」
「現在才發現啊?也太遲了吧?」
「那個我一直都沒改。」
「還是寫以前住的公寓。」
「這樣不是瞞報住址嗎?」
「沒人在意那個的。」
「何況我將來說不定會搬回去啊。」
「切—又說這些—」
 公寓單位……還是賣掉吧。
反正也沒人居住了。
瞞報住址的事,
有甚麼問題就由我蒙混過去。
「部長— 部長—
  明天一起在天台吃便當吧!」
「很有高中生情侶的感覺啊!像漫畫那樣—」
「幹嘛突然說起這個—」
微風迎面吹來,天氣相當炎熱,
我們站在公司的天台上閒聊了一會。
那是她去香港前的事了。
結果,
還是沒有一起吃便當。

即使是午飯時間,
在公司發呆也不是我的作風。
十二時五十分—
抬頭看看四周,
下屬都外出用膳了。
把她做的便當從公事包拿出來……
其實沒甚麼不好意思,
只是擔心裡面放了奇怪的東西。
「不用勉強,有空就多休息吧。」
「沒關系啦!只是很簡單的料理—」
「現在沒法跟部長一起吃午飯了,
  所以想要吃同樣菜式的便當。」
「嗯—感覺不錯呢。」
「對吧對吧!昨晚那節目說的!」
「可是為甚麼要聽一個離婚的老頭談夫妻相處之道?」
早上出門時,
她把便當盒遞給我。
「慢著—先等一下。」
拿出記事本,
再次確認日程。
「好了,今天可以帶。」
「要看那個啊?」
「如果約定客戶商談,
 帶去了也可能沒辦法吃。」
「這樣……不太好……」
「嗯—」
「帶回家當晚餐吧。」
「變壞了就倒掉,我不會介意啦。」
還記得以前的對話嗎?
她總是粗心大意,
那一刻,
卻察覺到我的臉色變化—
「今天可以吃啊。」
「嘛—對味道不怎麼期待就是了。」
「別擔心!我有好好努力過。」
「準媽媽的修行!」
「我不是叫你多點休息嗎?反正平常也不做飯—」
「再念念碎要遲到了—」

「愛妻便當啊……」
結了兩次婚,
卻幾乎沒吃過。
前妻總說做飯是她的責任,
沒怎麼嚐過我的料理。
那時候,
我也忙得不會下廚。

「飯團嗎?」
打開盒蓋,
裡面裝了意外普通的東西。
做法沒有小魚乾湯那樣複雜,
應該花不了多少時間。
餡料是……
鮭魚—
還有梅子。
也對—
這時候應該想吃點酸的。

蓋上盒蓋,放回包裡。
下午也沒甚麼要緊的事,
便想到天台走走。

「錄取了!錄取了!」
招聘會,
下午還有一場吧?
升降機門外,
有個年輕女生對電話歡呼著。
在哪裡見過類似的情境呢?
好像是六年多前的事了。
並沒有留下深刻印象,
進了部門也一直如此。

到達頂樓,踏上往天台的階梯。
地點不同了,
四周境物卻依然是各式各樣的高樓大廈。
「呀—真好喝。」
她偶然會溜到天台,
看著天空喝啤酒。
想著不要管的,
最後還是唸她了。
「啊—部長要不要喝一口?」

「呼—」
不自覺笑出聲來。
跟老爸聯繫過,
說會回來看看。
也告訴姐姐了—
雖然入藉時有跟父母見面,
還是到她老家拜訪一次吧。
星期六應該有空—

鈴聲響起來,
是她的郵件。
(便當吃了沒有?)
(吃完了。)
(味道怎樣?)
(你自己不知道嗎?)
(想聽聽部長的意見嘛—)
(那—不能說是難吃吧。)
(脫離世界七大珍味了。)
(看吧—只要稍微努力我也能做到!)
(……又有點反胃了。)

主選單,通訊錄,小螢—
「喂?」
「怎麼突然打過來了—」
「想聽聽我的聲音嗎?」
「嗯—擔心身體狀況。」
「精神好像不錯呢。」
「今天可以早點回家,
  我來做晚飯。」
偶而會像這樣,
站在天台聊電話。
營養豐富、口味清淡的料理—
家裡還剩下甚麼材料?
下班後,
先去一趟超級市場好了。




寫了部長和小螢的住址之謎……
時間比《不可思議的夏天》稍晚
部長以前總是不吃前妻的便當,
所以想要對小螢好一點。
在招聘會上見過小螢,
是原著漫畫的情節,
這裡稍作改編。
漫畫裡小螢也有作兩個一樣菜館式的便當,
雖然意義跟這文完全不同。
最後反胃的是懷孕的小螢(引用電影版情節)
部長擔心她就立刻打電話過去,
想給她做飯也是和前妻的對比。

沒有留言:

發佈留言